糖糖好吃

我無罪過

重溫一遍還是好棒
哎呀不說了 重看碟去

工藤梦樱:

※纯粹凭记忆写,剧透无数,慎点。有没听懂的地方,也可能有理解错的地方,以及人的记忆是加工后的产物不一定如实反映原貌,不保证完全正确,请酌情食用

※有很多主观解读,不了解的角色会尽量少涉及,以免误读引起冲突

※利益相关:鹤厨,喜欢健鹤,爷鹤党,伊达沼民,雷者慎入

※论述顺序:整体感想→伊达组→鹤丸→三日月→爷鹤,重点谈鹤丸,可选择性食用

※纯粹个人感想,拒绝各种找茬和撕逼

 

1.整体感想

剧情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不过正如编剧所说,伊达政宗比信长的名气还是小了点,历史事件大家不一定都清楚,连他怎么死的都没几个人能说出来。我是在看之前恶补了一下百科,非常受用。刀舞毕竟不是给历史专家们看的,挑的事件还是比较有名的。整个故事基本=7图回想+政宗的野望+小夜成长日记,笑点感觉不是特别多,泪点……其实有的,不过我没哭,也许是没有本能寺不动那种歇斯底里的冲击力大,也也许是眼睛太干的缘故【。】不过就故事而言我是更喜欢这一个的,哪个更精彩我就不说了,客观不了_(:зゝ∠)_音乐一如既往地很棒!开场和谢幕的舞蹈非常男团!直接出道没毛病!(x)一开始音乐一出来我整个人都233333不愧是伊达主场233333然后盯着鹤丸跳舞,健人身材又好歌又挺潮简直MMD再现233333333此外灯光动画和布景简直出类拔萃,尤其是布景,换场特别多但是每一个场景都很棒,比上一部也丰富了很多~

2.伊达组

就不分别说个人了,直接讲他们整体的感觉吧。刀剑那么多组那么多刀派,我最爱的还是他们,已经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是鹤丸难得的归处了。相比另一个我偏爱的,三条家,伊达组的各位虽然也是人人个性鲜明,但是三条个个都是我行我素的大佬,伊达组的团队感还是更强一些(不接受撕逼)。在这个团队里,咪酱是显而易见的粘合剂,7图回想里小夜甚至说伊达组其实是靠咪酱把大家管理起来才在一起的,也确实难以想象没有咪酱那几个家伙要怎么走到一起w不过从他们的称呼也可以看出来,这个团队还有一个中心,就是鹤丸。他也许算是精神领袖吧,虽然不怎么干leader该干的事儿,然而对他们几个都是一副长辈的姿态一口一个XX小子叫得亲热,而且相当护犊子。这次咖喱遇险他简直想都没想就冲过去替他承担了危险,这么好的老大哪里找啊www

有一个细节是咖喱跟歌仙吵架回来,明明是跟平时一样的台词,在旁人看来咖喱也跟平常没啥区别,咪酱和贞酱却立刻说他这可不是一般的消沉啊。其实就是回想的剧情,只是回想这里没有贞酱而已。可见他们之间其实是互相非常了解的,包括咖喱对其他三个人,只是他太不坦率不爱表露而已,其实对大家有着自己的了解和理解,在很多同人作品里鹤丸有什么异样往往咖喱会最先察觉,不是没有道理的。

黑鹤出现的时候伊达三人尤其是咪酱和贞酱非常不愿与他交手,感情深厚自不必说。在回到本丸之后鹤丸出现时咪酱和贞酱立马围了过去,咪酱一脸的担忧问鹤丸身体如何,贞酱也非常关切还带着一点小心翼翼。咖喱虽然嘴上说着因为鹤丸是为了救他才遇险所以才有点关心,实际上如何大家都懂的w

编剧说之所以选择伊达政宗是因为非常想看到伊达组的大家站在同一个舞台,真的是太感谢了www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www剧里对伊达组有一个提及多次的评价,就是小夜感叹他们很强,因为他们都背负着过去的故事却从不为此牵绊,总能笑着谈起自己从前的主人和历史。这也是我非常喜欢伊达组的一点。他们不喜欢伊达政宗吗?对他没有一点留恋吗?不仅不是,还非常喜欢,非常留恋,从见到政宗的种种反应来看,表面上最不care的咖喱还是最怀念的那一个,但是他们能够把这份心情埋在心底,活在当下放眼未来,绝不为过往所束缚。而从政宗的故事来看,他们的原主也是个有野心却也有原则有担当的人,在私欲和大义中间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在临终时也一次次地想要拿起刀来接受友人的宣战,这就是伊达式的帅气啊,也怪不得咪酱他们能成为这样的刀了w

3.鹤丸

其实在已经公开的作品里,鹤丸都很比较幸运地被表现得很不错。花丸也好,刀舞1也好,不管别人怎么说,作为鹤厨的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这一次,无疑是对他触及最多也最深刻的一次。正如我在微博上所说,编剧几乎把我对他的所有幻想都表现出来了,在剧场看的时候强忍着拍案叫绝的冲动_(:зゝ∠)_

我一直很反对把鹤丸叫做熊孩子,因为仔细观察的话不难发现他的恶作剧很少是纯粹的恶作剧,比如7图里突然冒出来让小夜露出了笑容,又比如花丸里捯饬小狮子,名义上是吓三日月,实际上是替小狮子完成心愿。

这次依然是惊吓主打,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黑鹤的出现,之前我就在想,虽然很期待黑鹤,但是以鹤丸的性格和精神力很难想象他会暗堕,结果果然如我所料,他是主动送上门去被BOSS劫持走,假装已经完全被操控(当然也有被夺走了一段时间主动权的可能性),在紧要关头阻止了敌人。被劫持的时候他说给我惊吓吧,乍一看好像是不顾后果的轻率举动,也许会让人怀疑他那么兴奋脸上还带着笑容是不是因为贪玩儿才主动被抓走,实际却是在咖喱危难之时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替他承担了危险,又迅速地想出了计谋果断地采取了对策,在这种千钧一发的时刻,不仅临危不乱表现从容,而且相当有勇有谋(虽然也许也有他追求惊吓的成分,不过从后面情节来看即便有也不是主要因素)。可见他不仅不熊孩子,往往还如这般考虑周全,既能达到目的,又只置自己一个人于危险之中却保护了其他所有人,最后被那么多把刀划伤砍伤甚至贯穿,即便浑身浴血已经痛到无法站立,连一个痛苦的表情一声呻吟都未曾流露过,当回到本丸咪酱他们看见他担心地询问他的时候,他却只是伸个懒腰说手入睡了一觉醒来伤就都好了,说得那么云淡风轻仿佛遍体鳞伤都不曾疼痛不曾存在过一样,接着又立刻去远征了。

我很早以前就在说,鹤丸是平时看似吊儿郎当,关键时刻会挺身而出保护所有人的可靠长辈,这件事便是有力的例证。三日月担心和开导被被的时候他说你是因为活了这么长时间才有这么多道理和感悟吧,三日月说你不也是一样吗,这句话在我看来其实也是三日月对他的一种肯定,他知道鹤丸走过的路并不比他平坦,懂得的道理并不比他少到哪儿去,他孩子气的表现只是他选择的生存方式,骨子里还是跟自己一样历经沧桑稳重可靠的平安老人。所以在伤痕累累的黑鹤终于倒下的那一刻,在伊达组全员在场的情况下,他依然是反应最快的那一个,迅速地冲了过去,迅速地抱住鹤丸,没有安慰,没有责备,只是在他最需要的时候给了他支撑和力量。这是出于对现状的敏锐观察,同样也是出于对鹤丸的了解。三日月比谁都快速地接受或者说发现了眼前一切的缘由,或许正如hrk所说,因为他们波长很合行事相近,三日月立刻就能理解他的行动,正如健人说鹤丸是最能理解三日月的人一样,因为如果是他,他也许也会这么做。从本质上来讲,三日月有的温柔成熟稳重可靠乃至my pace,鹤丸也一样不少,否则他也不会毫不犹豫地想出那样一个计策,毕竟自己能否在附身之下保存意识都是未知数,而无论谁掌控着意识他都必须要承受被无数次贯穿身体的疼痛,自己碎掉的几率比存活的几率是要高得多的,谁能说他想的不是同归于尽呢?在所有人的安全和也许会带给所有人愧疚之间,他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前者,这是他少有的任性,也是鹤丸国永式的温柔,也许并不如咪酱爷爷那般一目了然,却也足够深沉动人了。

在此之外也有很多细节。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鹤丸其实很少表露,或者可以说从未表露过真正的负面情绪。这种情况我们一般会归结为为人隐忍,或是根本不在乎。那么鹤丸到底在不在乎呢?伊达政宗临终的那幕,咪酱都哽咽了,俱利甚至想去介入,贞酱也非常动容,鹤丸却还是静静地看着,很专注认真也不乏一丝关切,却也一如既往的莫名有种置身事外的感觉,就好像花丸里他兴致勃勃地问大家对信长的看法一样,他只是听着什么也不说,然而也确实无疑是在好好听着,而且明明有自己的看法却不提出来反驳。在别人——不管是原主还是别的刀——的事情上他一贯如此,关心但不干涉,懂得却不炫耀。他对伊达政宗真的没有感情吗?我想是有的。在说起政宗的时候,他的神情是带着欣赏的,台词也往往是感叹他生不逢时为他惋惜。但是他没有执念,正如他一直以来的那样。或许确实是因为他的经历实在太过丰富,见过了太多人世沧桑世事变幻,他会以审视的目光来看待自己历代的主人,这就使他总是在这个困扰无数刀剑的问题是能够保持绝对的冷静和理性。对于别的刀的烦恼,他并不会像被被追着小夜一样非让对方跟自己打开心扉不可,也不会像爷爷一样语重心长地说着开导的话,但他会在小夜烦恼的时候跳出来逗他开心,会在气氛紧张尴尬的时候一句妙语缓和气氛。而对于自己,他的定位非常清楚。他是站在大家身后的人,是给大家带来快乐和惊喜的人,同样也是一把身经百战智勇双全的好刀,只要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个本丸就好——这样的定位也注定了他才是不会真正向大家敞开心扉、也许只有失去的时候才会让人懂得他有多重要的那个人。所以我想,咪酱他们会尊称他为鹤丸先生,并不只是因为他年纪大资历老,更不是因为心理上有着疏离感,而是出于发自内心的尊敬,尊敬这个平时只会向大家展露笑容,危难之时却会把他们所有人护在身后,哪怕因此被千刀万剐也不会叫一声苦的大前辈。他不是没有眼神放空甚至失落痛苦的时候,在大家都没有在看他的时候。我从头到尾都盯着他一个人,所以我知道。

在和hrk的访谈里健人说「鶴丸って見た目が若そうなイメージがあるんですけど、言葉のニュアンスとか対応とか、演じているとやっぱり三日月同様年長者なんだよって感じられるところがあるので、そこを踏まえた行動、いろいろ知った上で驚かしてるんだよっていう空気感を…ほかの刀剣男子との微かな違和感みたいなものも伝えていきたくて(鹤丸虽然看上去给人很年轻的印象,但是饰演他时从他的言辞举动中能得到“这可是跟三日月一样的长辈哦”这种感觉,他是在此前提下采取的行动,是在知晓很多之后才进行的惊吓,这种气氛……还有跟其他的刀剑男士微妙的违和感,都想要传达给大家)」可以看出他对鹤丸的理解还是非常透彻的,而且他希望表达出来的东西也的的确确表达出来了,真的非常非常感谢他❤

再具体说说健人对于鹤丸的演绎吧,他总是能给我带来惊喜w这次因为坐在第二排,距离实在太近,虽然很多时候因为站位分配他总是出现在另一侧的舞台,但一旦到这边来离我就只有一米的距离。他给被被递拉面的时候眼神真的特别干净,清澈得闪闪发光……回忆一下花丸,鹤丸的眼里是不是也总带着一种澄澈的光芒呢?在经历了那么多曲曲折折风风雨雨之后,在度过了一个几乎永远被人类的欲望玩弄于鼓掌之间的刃生之后,他的眼里依然没有一丝阴霾,恰恰证明了他并不是所谓的孩子,而是在看遍了黑暗与无常之后选择了单纯与美好,选择了以一个孩子般的心性迎接每一天的黎明日落。正如小夜所说,是多强大才能做到的啊……

哪怕是在战场上,鹤丸也常常是一种游刃有余的姿态,嘴角总是带着弧度,真剑立绘也是一样(此处回想一下爷爷受伤的台词,他俩是不是一个德行23333)这象征着自信同样也象征着他的实力(别说什么最弱太刀了,他一点也不弱)。而到了真正危急的时刻,他的眼神也会变得非常坚定和犀利。这时候的鹤丸其实很有气场的,摇身一变成为传说中的鹤丸大佬,分分钟教对方做人,所以他的真剑台词是看见这样的我你也应该死而无憾了——然而此时他都还笑着呢!太可怕惹!而戏外其实不难看出健人本人是非常软萌的w可是一旦成为鹤丸国永他却能带出一种自然而然的强者气场(比如再演那段和左文字兄弟的对打,那个游刃有余的笑实在是太苏了_(:зゝ∠)_)不得不说这种反差也是我欣赏他的一个重要原因w

然后我得说,健人的身材真的太太太太太太还原了……常服只能看出来身材修长手臂细得不行,真剑的时候简直惊呆了,虽然肌肉比身经百战的鹤鹤本人还是少了点,但那个精瘦的身板,那个锁骨,那个小蛮腰,那个大长腿……真的太尼玛好看了_(:зゝ∠)_毫不夸张地说,常服的健鹤本来就不太上镜,真人比屏幕里好看三倍,内番比常服好看两倍,真剑比内番还要好看十倍!!!那让人难以置信的还原度!!!声音也超级苏!!!超!极!苏!!!为健鹤疯狂打call!!!!!

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就是健鹤跑下场的动作,因为有很多次所以看得很过瘾,这个在再演的DVD里也能看到,真的,特别优雅又特别有气势,太好看了(´;ω;`)他从我面前过去的时候我感觉我要窒息了(´;ω;`)

然后说说他可爱的一面w刚开场不久他就从后面吓被被然而叫了好几次被被都不为所动www爷吐槽说你老是吓他他都习惯了吧,鹤鹤忧伤地说你好歹做点被我吓到的样子出来嘛,委屈.jpg然后……钻进了被被的被被里233333跟爷爷手合的时候打着打着就蹲地捧脸www爷爷说你怎么了嘛,他说没有惊吓没有意思好无聊啊要死了啦,爷就哈哈哈地笑,啊啊啊可爱死了QWQ

另外这一次鹤丸的杀阵比上一次多了很多,感觉健人也是下了苦功夫的,非常值得一看。尤其还有和三日月的对打!黑白鹤都有!一定要买DVD好好欣赏啊各位!!!

最后,看到黑鹤的时候我想的是,果然鹤丸还是适合白色www虽然一直很苏黑鹤,但是果然还是,喜欢原原本本的鹤丸国永,而原原本本的他,比谁都更适合那一袭白衣,比谁都担得起纯粹二字。这也许就是我深爱他的最大的原因吧❤

4.三日月

因为基本都在盯鹤丸,其他角色我敢再谈谈的也只有三日月了,不过也不会有鹤丸那么深入就是了23333

我真的特别特别喜欢hrk,可以说刀舞最先吸引我的并不是鹤丸而是他,因为他的气质实在是太棒了,那种优雅和霸气,无论是杀阵还是舞蹈都带足了平安贵族的姿态,除了惊叹简直无话可说。

回想起来觉得这次三日月真的深沉了很多,常常是很严肃的神情,可爱起来当然也很可爱啦w比如他们去远足的时候三日月拿着个小旗子笑得超级萌,全场立刻爆发出了笑声www

历史梗里的爷给我的感觉就是个冷静的旁观者,然而在刀舞的故事里他往往比鹤丸还更多地发挥了主观能动性(x)但是归根结底本质上,他也跟鹤丸给自己的定位是差不多的。他们两个老人家看似非常融入大家,其实是希望自己站在更加靠边的位置的。每当被被提出想让三日月来当近侍之类的话,三日月的表情都会变得严肃,尽管语气还算委婉,但都是毅然决然地拒绝。所以我想,或许他们是不希望这个本丸是由老一辈的他们来支撑的,更不希望大家对他们产生依赖的感觉。所以从刀舞1到刀舞2,三日月有一个贯穿全局的任务就是引导被被成长,这一部甚至有点逼他独立的意思。

因此给我的感觉是,尽管看起来他其实参与了不少,实际上却是在为了自己能够真正退居幕后而努力。在刀舞1里他甚至说这样这个本丸哪怕没有了我也没关系了,看似玩笑的话,其实是很认真地在为大家做打算。刀舞2里他也强调了很多次要让大家变强,强到能够抵抗所有的风霜,能够迎接一切未知的挑战。这不代表他就要去死,但他是永远把自己的离开作为未来的一个可能性的。这也意味着他是一直把自己摆在保护者的位置上,一旦危机到来便会站在最前面毫不犹豫地牺牲自我——是不是很耳熟?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三日月是有着父亲一般的胸怀和远见的,也再次印证了他与鹤丸的相似,以及看到鹤丸自我牺牲时他的反应,因为如果是他,他也一样,这是他们给予自己的,作为长辈的使命。

然后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跟黑鹤战斗那里,伊达组都很痛苦,不忍心与鹤丸交战,三日月却是毫不犹豫一言不发地上去迎战的。不难想象,如果这里真的需要鹤丸碎刀牺牲,三日月也会选择送他一程。犹豫不决是战场大忌,何况鹤丸的行为完全在三日月的理解范围内,也许即使角色调换,鹤丸也会采取同样的行动吧。这两个人看似自我中心,其实比谁都认真地考虑着在乎着本丸的大家啊……

不得不说三日月这种平常温柔随和,必要时候却几近冷酷的表现一直也是他的一大亮点。小夜去修行之前,他把远足的时候捡的橡子塞到他手里,说这样你看到它的时候就能想起本丸的大家,想到还有这么多人等着你回来,但不久之后又话锋一转说,如果就这么死在外边的话也就到底为止了吧(游戏语音)。所以虽然看起来好像三日月开导年轻人的台词比较多,真的要比起来,反倒是鹤丸更似慈母,他像是严父了。对于本丸的大家,或者以他的视角来说,本丸的孩子们,他都是宠爱而不溺爱的。这也是三日月宗近锋利的一面吧。

杀阵一直是hrk的一大亮点,这次也一样。这个用语言就很难描述了,大家买碟仔细观赏吧(x)另外因为坐得近我仔细观察了他的衣服,真是跟游戏里一毛一样,那个纹路太美了w

5.爷鹤糖总结

讲真我是懵逼的,完全没有预料到这次这么厉害,从开头到结尾被糖砸到昏古七,而且舞台对爷鹤的把握真的特别特别棒,往深一想各种糖,从上面的叙述里面应该也能感受到不少了吧w

①时间顺序记不太清了,刚开场不久就有爷鹤对戏,鹤说爷爷是因为活了这么久才有那么多感悟和道理吧,爷说你不也跟我差不多,都是老头子了,我是你也是,于是本次对话伴着欢声笑语随着老头子们一前一后的脚步走向了共和【x】

②不记得是之前还是之后了,他俩手合,鹤丸打着打着就一脸委屈地蹲下来,爷问他怎么了他说都没一点惊吓太无趣了,动不动就蹲地捧脸的鹤鹤实在太可爱www

③之后不久又是一场对话,鹤说人生需要惊吓,如果尽是些能够预料到的事……爷立刻接上了后半句——心会先一步死去。鹤鹤意外又惊喜,三明你套路很深啊(不)

④不记得是不是在这里了,鹤丸又提起上一部提到的惊天(戳看视频片段)以下为樱花妹写下的原话——

鶴「俺はこの天を驚かせてみたいと思っていたが、もっと驚かせてみたいものができたーーーアンタだ」(我想要让这苍天大吃一惊,但是我有更想要惊吓的对象了……那就是你。)

三「…俺を驚かせるには骨が折れるぞ?」(……要吓到我可不容易哦)

鶴「ああ、わかっている。だがきっと驚かせてみせるさ。……だから、あんたも俺を驚かせてくれ」(啊啊,我知道。但是等着瞧吧,一定会吓到你的。……所以,你也要让我大吃一惊啊)

三「ああ」(啊啊)

………………

别的先不说,鹤的第一句,点开P站三日鹤tag点击最高的那篇文就能看到这个梗,在那篇文里这是鹤丸陷入恋爱的开端(茶)

⑤大概是爷爷跟被被(?)说完话,鹤说爷爷“你真关心人啊”,爷说“我关心他,关心大家,也关心你啊”……甜得我不知所措_(:зゝ∠)_

⑥有个地方,爷跳舞了,平安贵族的那种舞蹈,不知道的可以看看源氏物语千年之谜开头,类似那种感觉的扇子舞,开跳之前鹤丸就说“天下五剑的舞蹈可非凡俗啊”,感觉跟花丸国永一样,天下五剑啥都是棒棒的,眼里看着嘴里夸着心里还疯狂打call(x)

⑦最可怕的地方来了!!!第二部分提到但没有展开说的!在黑鹤挨了大家N刀要倒下的时候,三日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上去猛地扶住他拉向自己,鹤丸也伸手抓住他,于是两人一个紧紧的!大大的!拥!抱!还抱了好久!!!剧情发展的过程中三日月把鹤丸的手臂绕到自己脑后又攀住他的肩膀扶着他,鹤丸也紧紧地抓着他整个人都倚在他身上,我_(:зゝ∠)_别人说话的时候我还看到他俩说悄悄话www(看嘴型和情形大概是hrk在问健人大丈夫?健人说没事w)退场之前大概是要一起移动的缘故,也是悄悄说了两句话一个对视一个点头爷才搀着他走www啊我死了_(:зゝ∠)_

 

最后补充点没啥卵用的细节233333想必大家都没少见过MMD里鹤丸的链子甩到前面的情况,这次我偶然间看到,原来他的链子后面中心是有固定的www也怪不得没见过舞台鹤的链子飘起来的样子了www不过特别跟踪报道里还提到过说,这个链子打在身上其实会很疼,但是为了体现链条真正的沉重感,为了能表现出鹤丸的帅气,演员(画面给了健人,大概是他说的吧)提出要用这个……所以健人真的很用心也很辛苦啊QWQ

暂时就想到这些啦,一个repo写了七八千我也是醉了2333333希望大家看完之后能对刀舞有更直观的理解吧,我反正已经是迫不及待想要买碟了2333333对编剧大大一千一万个感谢!!!

为了下半年还能再去看他们我也要努力啊QWQ

(图片后三张来自健人和hrk的推w访谈里健人说他俩出身地和家都很近(想想爷鹤w惊人的巧合w)很快就是一起出去吃饭的关系了,只是第一次共演以来一直没有合作很少见面而已w刀舞1的making里面健人跟大家不熟所以没怎么说话,hrk不知道是不是看出来了专门问他问题,这次舞台上也表现得很关心他,真的是个好前辈啊www——算是彩蛋叭!)

评论

热度(2158)

  1. 共8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